新华社历史上的“第一”(一)

新华通讯社的前身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成立的红色中华通讯社,1937年1月在陕西延安改为现名。80年来,新华社经历了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同风雨、共发展的光辉历程,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壮丽华彩的篇章。为纪念新华社成立80周年,本刊从本期开始刊登由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新闻理论与新闻史研究室撰写和整理的《新华社历史上的第一》。让我们从这些“第一”中重温新华社的历史传奇。

第一次文字广播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叶坪开幕。当晚,新华通讯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简称红色中华社或红中社)成立并发布新闻(见图1)。红中社隶属于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她播发的第一批新闻,就是关于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消息及文件。红中社播发新闻的呼号为CSR(“中华苏维埃无线电台”的英文名CHINESE  SOVIET  RADIO的缩写)。这个呼号一直被新华社沿用到1956年9月改用汉字模写机发布新闻。

第一次编印“参考消息”

1931年11月,在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红色中华通讯社曾将红军电台抄收到的国民党中央社新闻编印成参考材料,提供给与会代表们参阅。此后,根据电台抄收的国内外电讯,编印内部参考刊物,供苏区中央局、苏维埃中央政府和红军领导机关参阅,成为红中社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份油印的内部参考刊物最初名为《无线电材料》,1933年初更名为《无线电日讯》(见图2),这就是今天新华社《参考消息》等参考刊物的前身。

 第一位业务负责人

新华社历史上最早的业务负责人是王观澜同志(见图3)。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他在大会秘书处负责宣传工作,除编印大会日刊外,还参加创办红色中华通讯社的工作,负责编辑新闻稿件。在《红色中华》报创刊后,先后担任主笔的周以栗和梁柏台都身兼政府要职,工作繁忙,报纸的日常编辑工作由王观澜具体负责,他是红中社实际上的“业务主编”。红军电台抄收到的中外通讯社电讯,每天一大卷,也都送到他那里编辑成参考刊物。他还为《红色中华》撰写了不少社论。1932年8月,王观澜调离红中社,任土地部秘书,后任土地部副部长、查田运动指导委员会主任。

第一张报纸

1931年12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在江西瑞金创刊(见图4)。她和刚刚创办不久的红色中华通讯社是一个组织机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工作人员既要编报纸,又要编文字广播稿和早期的“参考消息”等。《红色中华》报创刊后,刊登了大量红军胜利、苏区根据地发展的消息,以及中共中央的宣言、声明等。1933年《红色中华》报曾改为中共和少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全总苏区执行局合办的机关报,后又先后改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机关报等。

第一任主笔

新华社历史上第一任主笔,是由苏维埃中央政府正式任命的周以栗同志(见图5)。他在《红色中华》报创刊之际,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任为《红色中华》主笔,当时任命的消息刊登在1931年12月18日出版的《红色中华》报第2期第四版上。《红色中华》最初的报头就是他写的。周以栗是中共早期革命活动家之一,曾协助毛泽东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他在担任红中社负责人的同时,还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内务人民委员(相当于内务部部长)。1932年初,周以栗旧病复发,病情危重,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让他停职休养。1934年11月,周以栗在转移途中牺牲,时年37岁。

(下一页)

©2007 《中国记者》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8号   邮编:100040
编辑部信箱:zgjz@vip.sina.com  
网络互动平台:24687113@sina.com  发行:010-6307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