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推荐

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思考和任务

基层挂职:新闻职业生涯的宝贵经历

竞争的特殊武器:评论创新

 

 

 

在新的数字环境下媒体并购更加倾向于向新媒体领域发展扩张。如2009年欧洲最大电视广播集团RTL集团向网络领域进攻,于今年2月收购德国领先的社交网站wer-kennt-wen,该网站被誉为德国的“Myspace”,是德国最大社交网站之一,目前拥有550万用户。RTL集团此前已经拥有该网站49%的股份,此次收购剩余的51%股份,实现100%控股。

二、电视广播产业集中趋势愈加明显。

欧洲电视广播产业在21世纪初经历了几次声势浩大的并购事件,其集中趋势愈加明显,在电视市场诞生了两大集团,而这两大集团都有德国身份:

1. 贝塔斯曼的RTL集团,RTL全称卢森堡广播电视公司(Radio-Tele-Luxembourg),贝塔斯曼通过与蓝博特布鲁塞尔集团(GrouPe Bruxelles Lambert简称GBL)的股份交易,得到RTL集团中90.4%的股份。目前,贝塔斯曼RTL已成为欧洲受众最广、赢利最多、规模最大的广播电视集团。它不仅占领了欧洲老牌国家的电视阵地,如法国,荷兰,英国和德国,而且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向东欧和南欧扩张(如波兰、匈牙利、克罗地亚和俄罗斯等)。如今,它在欧洲十个国家拥有39个电视频道,32家广播电台。另外,RTL集团还是世界最大节目内容制造商之一(每年一万小时以上的节目)和美国以外最大的电视独立发行公司,在全球40个国家拥有大约30个节目制作公司。同时,该集团充分意识到新媒体威力巨大,在其电视频道麾下打造了因特网的领先品牌RTL.de,M6.fr和rtl.nl,每月吸引数百万访客浏览。

2. 德国最大的私人电视台Prosieben-Sat1在2007年夏天以33亿欧元收购了荷兰SBS电视集团100%的股份,合并后的集团总部仍设在德国慕尼黑,公司名称不变,其销售额当时估算将上升50%。两大电视集团合并后,它在欧洲面临的的最大竞争对手就是德国的RTL 电视台。

合并后的Prosieben-Sat1将在欧洲13个国家开展业务,重点放在荷兰,德国和东欧。它在欧洲12个国家拥有24个免费电视台,在5个国家的24个收费电视台以及七个国家的22家广播网络和8家自动广播电台,电视节目覆盖率将达到7700万个家庭用户,成为欧盟国家第二大电视和广播公司。其业务也深入到在线和移动领域,并在荷兰出版一家杂志。在德国,该集团旗下的电视台包括:Prosieben-Sat1、Kabel 1和N24电视台。不过,和RTL集团相比,ProSieben在内容制作市场上略逊一筹。

此外,美国大型传媒集团早就渗透到欧洲电视市场:虽然维亚康姆传媒集团刚开始进入德国市场时经历过几次挫败,但最终以拳头产品MTV有线电视网、VH-1电视网、尼克儿童频道和喜剧中心频道在西欧站稳脚跟,并且适应这些国家的电视体制,比如英国付费电视体制或者德国免费电视制度。另外,北美传媒企业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NBC-Universal)和探索传播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也在欧洲实行相似的扩张战略,如Universal在德国开通付费频道《第十三条街》《科幻频道》,探索传播开办的《探索频道》和《历史频道》,以及Universal的免费节目Das Vierte或者发现的DMAX。

三、纸媒并购开创新模式。

2006年,英国传媒人士大卫·蒙哥马利通过他的投资载体Mecom完成对德国出版社《Berliner Verlag》(《柏林报》Berliner Zeitung,《柏林信笺》Berliner Kurier和Stadtmagazin)和《汉堡邮报》(Hamburger Morgenpost)的收购,于是欧洲开始拉响媒体兼并过激的警报。因为这是第一次德国的地方媒体落入外国人手中。这还不是全部:虽然蒙哥马利直到今天也没有完成对德国报纸链的收购,但2007年对挪威报业集团Orkla的收购使他成为泛欧报业集团的总裁,因此对德国几家报纸的兼并只是作为该集团的补充成分,他的重心仍然放在伦敦和奥斯陆。实际上,蒙哥马利在欧洲境内开创了另一种类型的集中模式,在《柏林报》,约瑟夫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将报纸总编和管理老总两种职务集于一身。而在之前,德国报业的编辑和发行两块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

(上一页 下一页)

©2007 《中国记者》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8号   邮编:100040
编辑部信箱:zgjz@vip.sina.com  
网络互动平台:24687113@sina.com  发行:010-6307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