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推荐

积极实践  捕捉变化

让两会报道出新出彩

“军事新闻热”中的理性认知

 

 

 

 

新华社早期新闻海外落地历史溯源

    吕利民  万京华

最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新闻研究所有关人员在查阅73年前巴黎出版的中文报纸《救国时报》时,发现了一篇由新华社前身红中社播发的新闻稿,题目为《中国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人民外交委员会委员长王稼穑最近谈话》,这是早期新华社新闻海外落地的重要佐证,为研究新华社早期历史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史料依据。

红中社新闻的传播范围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开幕。当晚,红色中华通讯社成立并发布新闻。红中社播发的第一批新闻,就是关于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消息及文件。红中社播发新闻的呼号为CSR(中华苏维埃无线电台的英文名CHINESE SOVIET RADIO的缩写)。这个呼号一直被新华社沿用到1956年9月改用汉字模写机发布新闻为止。

红中社播发新闻的工作由红军电台承担,电台功率为100瓦,是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缴获的。初期发稿每天约一两千字,后来增加到两三千字。内容主要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重要文告和文章,红军战报和苏区建设消息,也有国民党统治区和国际的新闻。

红中社播发的新闻,湘赣、鄂豫皖、湘鄂西、川陕等革命根据地,都能抄收到。几个主要苏区还将抄收到的红中社电讯刊登在各自的报纸上。这些报纸大多为油印,新闻稿的电头常注明为“红色中华社电”或“红中社电”。如1933年9月8日,湘赣革命根据地出版的《红色湘赣》第6期一次就刊登了红中社电讯5条;1933年12月6日,川陕革命根据地出版的红军西北军区政治部机关报《红军》第27期也刊登了红中社的5条消息。

中共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地下电台,如上海中央局、天津北方局等,也抄收红中社播发的电讯消息,刊登在党内报刊或宣传材料上。建国后刘少奇同志在对胡乔木、吴冷西、朱穆之等同志的一次谈话中提到:“过去我们在天津做秘密工作的时候,总要收听红色中华社的新闻,并且油印出来。因为从这些新闻里可以了解一些真实情况。那时帝国主义国家的记者也对红色中华社的新闻非常注意,收到了就发新闻。”

红中社电讯在国民党部队中也被抄收,据说当时国民党第二十六军举行的宁都起义,就是抄收到红中社播发的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消息后,直接促成的。

红中社播发的新闻尽管传播范围有限,但其影响是深远的,并且曾辗转传播到海外。据史料记载,中共对外宣传机构如上海工农通讯社等曾向国外媒体寄发一些新闻材料,其中就包括红中社播发的苏区新闻。此外,当时的一些外国驻华记者也曾接触到红中社新闻,并据此对外发稿。

红中社新闻在海外落地的史料发现

1936年1月29日《救国时报》上刊载的《中国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人民外交委员会委员长王稼穑最近谈话》一稿,是红中社播发的新闻被海外报纸采用的重要史料。

这篇报道内容为毛泽东和王稼穑(即王稼祥)就蒋介石在国民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外交讲话对红中社记者的谈话。经查,国民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35年11月12日至23日在南京召开。蒋介石11月19日在会上所作的“对外关系之报告”中,提出5点外交方针,强调对日要尽“最大”之“忍耐”。毛泽东对红中社记者的这个谈话,以日本侵略者唆使国民党汉奸殷汝耕在河北省东部22个县成立傀儡政权“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为例,驳斥蒋介石的讲话是在玩外交辞令,并对由此而爆发的学生救国运动表示“尽力援助”,同时,阐明了中国苏维埃政府关于抗日救国的主张。最后毛泽东就当时盛传蒋介石与红军已达成停战协定的传言进行了驳斥。(该谈话经查证在毛泽东有关著作和文章中均未收入。)王稼穑就中国苏维埃政府在国外组织抗日统一战线的情况和苏维埃政府的国际外交方针进行了说明。此文还配发了毛泽东的照片,照片说明为“中华苏维埃主席毛泽东先生”。

(下一页)

©2007 《中国记者》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8号   邮编:100040
编辑部信箱:zgjz@vip.sina.com  
网络互动平台:24687113@sina.com  发行:010-6307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