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推荐

难忘的记忆  宝贵的财富

奥运报道的战略与实施

地铁报的理想与现实

 

 

 

 

“有色眼镜”下的对华报道

—从德国记者解职看西方媒体的虚伪性

    聂立涛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的8月4日,德国体育信息通讯社解除了其北京编辑部负责人迪特·黑尼希的职务,此事引发德国媒体普遍报道。一些媒体认为,他被解职的原因是长期“亲华”。另据德国《柏林日报》22日披露,“德国之声”电台中文部副主任张丹红因“亲华言论”被停职。缘何会接连发生记者因所谓“亲华”而被解雇事件?德国媒体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反华政策的牺牲品

德国媒体关于黑尼希被撤职的消息最早来源于德国记者格迈尔和威恩莱希的博客。威恩莱希8月4日写道,德国体育信息通讯社总裁克莱默向他证实了黑尼希被撤职的消息。关于解职原因,威恩莱希只能猜测:8月1日,当其他通讯社都只说中国没给网络“解禁”,只有局部有所放开时,黑尼希在几篇文章里和一篇评论中说中国解除了对奥运记者的互联网“封锁”。8月2日,体育信息社收回了1日发出的多篇文章。据说接下来“体育信息通讯社内部就黑尼希的报道和路线展开了激烈争论”,但是克莱默对此不予证实,他只是说,“我们在北京必须保持报道距离,不能局限于纯体育角度。我们不能陷入一个欢呼的陷阱里去。”

克莱默含混的话语似乎透露了黑尼希被撤职的深层次原因。德国《时代》周报则露骨地点出其中的“玄机”:撤职“显然是因为报道上的倾向性”,因为黑尼希最近的报道明显亲华。该报举例说,“3·14”事件后,黑尼希曾在报道中警告不要干扰奥运火炬传递。

的确,如果说黑尼希只是因为在有关中国互联网解禁的报道中出现失误而被解职,那么这个理由的确太牵强。在今年3月西藏“3·14”事件的报道中,很多德国媒体张冠李戴,颠倒黑白,最终不得不以道歉收场。在这场闹剧中,有多少德国记者和编辑犯了错误?但我们又听说他们中有谁因此而被撤职?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说:“雇主这样的反应可能是过度的。黑尼希在这件事上虽然吼得太早,但总体上,他几十年来是人们熟悉的一名细心的记者。 ……

在奥运前他还得以参加奥运火炬的传递。这是他应该得到的。”德国《日报》评论说,“记者黑尼希犯了不对国际奥委会进行批评性报道的错误,但这不能成为将他从体育信息社奥运报道团队中开除的理由。”

一位署名Sharepoint的德国网民说,迪特·黑尼希先生是反华政策的牺牲品,他被解雇,是因为他报道了中国的真实,是因为他的信息不是人们在德国所希望的那种,因为他的信息不符合西方政治家的口味。

西方媒体的有色眼镜

那么西方政治家的口味是什么?笔者长期关注德国媒体,在德国工作过两年。我曾问过德国同行,为什么德国媒体对华报道中有那么多负面内容?得到的回答是:我们报道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批判精神”,我们也批评我们的政府,所以我们批评中国,那是很正常的。

这样的回答并没有切中要害。笔者注意到,德国媒体经常用所谓的“批判精神”掩盖它们在对华报道中戴的“有色眼镜”。

(下一页)

©2007 《中国记者》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8号   邮编:100040
编辑部信箱:zgjz@vip.sina.com  
网络互动平台:24687113@sina.com  发行:010-63073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