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推荐

媒体移动化是大趋势

党报提高舆论引导力的三个着力点

努力拓展“中国式民主”的新闻报道题材

聚焦报业流程变革

两会报道规范用语备忘

图表在财经新闻传播中的运用

环境新闻解析

假如你"跑口儿"社区


重 访 波 兰 报 业

       文有仁  单  樨

 

2006年,笔者结束新华社波兰分社记者任期18年后,受波兰外交部邀请,以个人身份重访波兰。作为曾在波兰工作多年的记者,此行重点了解波兰新闻事业的变化。为了做到客观、全面,我们访问了波兰新闻界左右两方面的主要人士。

外资打入波兰主流媒体

波兰新闻事业比较发达。据《波兰2005年统计年鉴》材料,波兰出版的报纸种数1995年为108种,2004年降为77种,而周刊、半月刊、月刊同期由504种增为3053种。波兰记协副主席、《团结》周刊总编辑耶日·克沃欣斯基(右派)对我们说,波兰现在每个城市都有报纸。最有影响的五种是:《选举报》《共和国报》《团结》周刊、《日报》《我们的日报》;两种晚报:《超快报》《事实报》。最有影响的周刊有:《直言》《政治》、美国《新闻周刊》波兰文版、天主教的《星期日》和《星期日客人》《电视节目报》(周刊)。

克沃欣斯基说,报刊有的有外国股份,有的是外国提供资金。

波兰记者辛迪加主席马尔尼茨(左派)说, 1984~1988年期间,媒体、刊物主要为国有,1990年开始私有化,工人报刊出版社(拥有全国80%的报刊)于1991年取消。现在波兰80%的刊物不在波兰人手中,属于外国公司。大量刊物属于设在德国一个小城的“波兰报刊”公司,这是控制波兰刊物最大的公司。他们在波兰出版的刊物没有全国性的。第二家公司为奥尔克拉公司,属于挪威,拥有《共和国报》51%的股份,波兰国有资产部占有该报49%的股份。他们的公司是在波兰成立的。它还拥有波兰十几家地方报纸,这些报纸在波兰登记,向波兰政府交税。第三家公司为波兰“阿戈拉”集团,以波兰股份为主,有美国资本,出版《选举报》及其子报。第四家公司德国阿克塞尔·施普林格集团,出版《事实报》《新日报》和美国《新闻周刊》波兰文版,在波兰拥有网站和电视台。德国施普林格集团创办《事实报》《新日报》时,预计头一年无利润,但以后会有。波兰资本就经不起如此拖延。

马尔尼茨说,《论坛报》(前《人民论坛报》)产权属波兰,发行量很低,收入主要靠广告。他们的原则是:一、由广告提供全部成本,卖报收入则属于利润。二、广告不能占版面20%以上。

波兰另有免费报纸《麦特罗报》,属波兰“阿戈拉”集团。

1989年初波兰当局同团结工会举行“圆桌会议”。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让团结工会顾问米赫尼克创办报纸,为团结工会参加“圆桌会议”后1989年6月的议会大选作宣传。团结工会一些骨干于1989年4月10日创建 “阿戈拉”公司负责出版报刊,随后在1989年5月8日创办《选举报》。美国的《纽约书评》借给《选举报》30万美元作为印刷方面的投资。阿戈拉公司1993年8月把《选举报》12.3%的股份以8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亚特兰大的科克斯公司。1999年阿戈拉公司在华沙和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

美国参股的阿戈拉公司1995年开始尝试收购电台,截至目前,在波兰一共已拥有28家地方电台和一个跨地区电台。2001年,阿戈拉公司开始在杂志领域进行投资。2004年阿戈拉公司已经拥有了16份杂志,几乎涵盖了大众生活的每一个领域。

媒体各有立场、倾向

1989年9月,团结工会在全国大选胜出后首次组成政府,瓦文萨的顾问、《团结》周刊总编辑马佐维耶茨基出任总理。不久,他同瓦文萨之间出现意见分歧。双方对《团结》周刊和《选举报》曾展开激烈争夺。

《选举报》创办后的第一期对瓦文萨领导的团结工会提出的议员候选人进行介绍。1990年,《选举报》公开支持当时团结工会里与瓦文萨意见不同的一派提出的经济改革方案。这年9月,瓦文萨要求《选举报》把团结工会的标志从报纸上拿掉。从此《选举报》宣布走“独立之路”。

我们这次访问波兰期间访晤了《选举报》总编辑米赫尼克,他明确表示《选举报》有自己的倾向。他说,“我们的报纸是民主的,也经常刊出观点相左的文章。但是,那些签了我名字的文章和第一版、第二版的文章,我们的记者、编辑、出版者写的评论文章,则反映了我们出版者的立场。”在回答如何处理“读者的需求和趣味与你的社会理想和思想见解”的关系时,米赫尼克说:“这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必须找到一个中间点,既要让读者感兴趣,又同时能承载我们渴望向读者传达的思想。但是我反对那种本着完全迎合读者的理念办报纸的做法,也就是读者想听什么,他们就说什么。”

1990年1月,波兰统一工人党宣布停止存在,同时成立了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1948年12月创刊的统一工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于1990年2月改名为《论坛报》,成为社民党中央机关报。在我们这次访波期间,波兰出版基金会会长、国家出版研究所所长拉法乌·斯孔普斯基对我们说,《论坛报》也是私人报纸。《团结》周刊总编辑耶日·克沃欣斯基强调,前共产党人办的《论坛报》,发行量一万多份。 

( 下一页

©2007 《中国记者》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京原路8号   邮编:100043
总编信箱
cjlxh@xinhuanet.com  编辑部信箱:zgjz@vip.sina.com  网络互动平台:24687113@sina.com  发行:010-63073532